考研论坛

查看: 33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外语] 2020东北大学翻译硕士英语笔译初试经验分享

[复制链接]

6

主题

23

帖子

9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3 元
注册时间
2018-2-1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8 22: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刚刚结束复试,今天写一下初试经验贴,攒一波人品。
  本经验贴将会围绕个人基本情况、择校经验、如何利用经验贴以及各科学习经验四个方面进行一些介绍。

  首先,本人初试基本情况:本科普一,初试总分388,排名第六。专四专八都是低分通过,三笔一次过。二战东北大学是在综合分析大多数学校以及结合自身情况下做出的选择。我的基本情况可以作为一个参考,量力而行(小声逼逼:我一战就是吃了不自量力的亏,狗头保命)

  其次,关于择校经验。考研与高考不同,你的竞争者是与你报考同一所学校同一专业的考生,学校不同,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你的考研结果。知乎微博考研帮上关于择校的经验贴非常多,自己动手搜一搜看一看不吃亏。我在这说一下自己的择校经验(仅针对个人经历,狗头保命)。一战一开始决定考研时,那身上的血都是热的,脑子跟红油锅底似的沸腾,整个人激动得恨不得马上发愤图强迈入名校大门,大半夜还在思考清华还是北大(回归童年),慢慢血冷下来了,但是还想搏一搏(单车变摩托),于是选择了一所实力211,在一战的过程中确实有进步,但是依然不足以支撑我在500+的竞争者中博取25个席位之一,一战未遂。二战择校更为谨慎,为此特意收集大量信息进行分析。在摸查全国A区(避开超热门地区)211学校(咋滴我就有个211的梦)之后 ,就有无笔译专业、往年统招名额、初试分数分布,调剂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对比分析之后,筛选出了九所备选学校(我个人不在乎地域跨度),然后从录取人数、报考人数、初试高分密集段、题型方向、复试比等进行排查,最后留下了四所学校,最终选择东大是想去听东北人唠嗑。以上就是我个人的择校过程。贯穿我整个择校过程的原则就是正常发挥下初试一定能考进复试,不会被压分等情况影响。建议在择校过程中,把自己最看重的点放在首位考虑。

  再则,说到如何利用经验贴。先上一张图(图放在最后面),该图是我在搜集2017-2019年的经验贴后整理出来的,经验贴我一般在考研帮微博知乎上找,微博上还能直接找到学姐,划算!每一篇经验贴都是学姐们认认真真写出来的,所以一定要认真看,怎么看呢?看科目介绍、题型及方向、用的资料、学习方法、复习安排和周期等,把重点圈出来整理,比如所有经验贴都会说到“一开始不要慌,翻译要靠练,练多了就好了”,你还考虑什么呢?练它就完事了,根本就不用愁“哎呀我这翻译怎么这样啊?”心慌的时候就用真理安抚自己。所以利用好经验贴,整理出所有经验贴的共同之处,书籍也是,打好基础,没有哪本书能一下子打通你的任督二脉,一定是量变引起质变。

  最后是各科学习经验。

政治(72/100)
我自己高中是文科生,但是政治也不咋滴。一战时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看完了那本肖秀荣精讲精练,看得是云里雾里最后啥也没记住,因为内容实在太多了,荧光笔都给我干掉三四只,在那本厚厚的书上是一顿猛划,吭哧吭哧看到九月底,其中暑假时结合徐涛的视频看过经济那部分的讲解,会容易理解很多。一边看精讲精练一边写一千题,结果就是当时写的时候都会,二刷的时候怀疑是不是自己写的。所以二战的时候,从八月份开始直接刷一千题刷了三四遍,每一遍的错题都有去看答案解析,巩固理解;徐涛小黄书出来后,我背了一遍;肖四肖八选择题做两遍就行,肖四大题目我当时是背了三遍。选择跟老师的话,比较推荐徐涛和腿姐,选择一个就一直跟下来,后期政治轻松很多。

211基础英语(85/100)
基础英语就一个原则,多刷题,多练笔。
单词: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如鱼得水和GRE绿皮书
单选:资料:黄皮书,专四单选历年真题,专四单选一千题,三笔+二笔选择题,《英语专业八级词汇》,环球时代的《基础英语高分突破》
      心得:常考单词就那么多,多刷题刷多了就熟了。今年东大有20道词汇10道语法,词汇专八难度,语法专四难度。
阅读:资料:黄皮书,星火专八阅读,高口阅读,三笔+二笔阅读,soren外刊阅读
      心得:每天做两三篇阅读理解,同时也有精读,一般在一小时左右。
作文:资料:华研专八作文,soren外刊精读
      心得:soren外刊精读能学到很多写作句式;第一就是背,然后仿写,一定要逼着自己动手写,我二战就写了九篇,比较少,不喜欢写作文,挺排斥的。我一般就用黄皮书上的真题练手。

357翻译基础(120/150)
往年东大会考词条,今天题型变了,只有四段,两篇英译汉,两篇汉译英。英译汉分别选自《傲慢与偏见》和《瓦尔登湖》,汉译英第一篇选自《乐山龙舟会》第三段第一句和第四段全段,第二篇没找到出处,主要写的是宣纸的特点和制作流程。基本上就能看到初试方向是文学翻译方向。
资料:黄皮书,三笔+二笔,韩刚三笔,散文108篇,张培基散文选
心得:保证每天的翻译量,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练完之后对比参考译文,不同之处思考为什么这么翻,理清原文的逻辑,再组织表达,遇到好词记下来下次再用,最好有一个整理的过程,过几天再看看自己整理的东西,不要练完就扔了。一开始可能无从下手,急得抓耳挠腮,多练练就好了,贵在坚持。

448百科知识与写作(111/150)
名词解释:今年的名词解释全部出自官网给的两本参考书,就十个,但分数不变,往年都是25个,但是会有时政词汇。但是考试之前也不知道,还是准备了时政词汇,有备无患。 名词解释我买了学姐的资料,但是背别人的资料会比较吃力,后来我自己整理了一遍,把两本书都过了一遍,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麻烦,反而过了一遍脑子之后更利于记忆。建议自己整理,顶多花三四天功夫。
应用文:应用文最重要的就是格式,网上有很多资料,看一看写一写,我这块不太好,没有发言权(狗头保命)。东大今年的题目是“东风未来科技大学校庆准备举办校庆活动,活动主题为“传承历史和未来发展”,写一封邀请函给校友,邀请他们参加活动的开幕式和其他活动,450字左右”。
大作文:我个人文笔不好,就背了很多优秀范文,跟我一样写作文很痛苦的考前一定一定要练笔,多写几篇就知道自己有多憋不出来东西了。东大今年的题目是“网络科技的利弊”,议论文重观点,多看看山东群英会app下载相关的文章。资料我看的是黄皮书。

总结
再说一点小技巧,看视频选B站,买资料考虑咸鱼以及盘搜,找学长学姐小伙伴去微博。还有不要报学长学姐的所谓辅导班,尤其是刚刚考取的。(仅针对个人经历,狗头保命)
推荐几个公众号:英文巴士,翻吧,经济学人双语精读,TeacherGwen,XXLIN1987
说一下我的时间安排,我二战是从7月开始的,之后是全天候的学习,学六休一(要休息的),基本上都是五点半起,六点到图书馆,六点半之前开始背书,到中午十一点半,然后吃饭午休到一点或者两点开始学习,晚上十点半离开。这个作息只是个大概,也不是每天严格执行,也有管不住自己连躺好几天的情况,也不用太愧疚,大计划照常走就行。

逼逼赖赖一大堆,真心希望能给到你们帮助,我在考研路上也踩过很多坑吃过很多亏,所以把一些小心得分享出来,希望有一丢丢作用。考研一开始可能实力不够资质平平,但是这都没关系,一定要坚持,把每天的任务完成,才能踏踏实实的睡觉,最后的结果也不会太差,努力不会说谎。

来自Android客户端

0

主题

13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8 元
注册时间
2018-11-25
沙发
发表于 2020-5-19 22: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姐妹你一战是苏大嘛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山东群英会app下载

6

主题

23

帖子

9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3 元
注册时间
2018-2-18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0-5-19 22: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雨浥清尘 发表于 2020-5-19 22:00
姐妹你一战是苏大嘛

一战南师大

山东群英会app下载来自Android客户端

6

主题

23

帖子

9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3 元
注册时间
2018-2-18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0-5-19 23: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就是那张图哈哈哈哈

山东群英会app下载来自Android客户端

0

主题

11

帖子

4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7 元
注册时间
2017-7-2
5
发表于 2020-5-21 12: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能否顺便分享下复试经验 谢谢吖

来自Android客户端

6

主题

23

帖子

9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3 元
注册时间
2018-2-18
6
 楼主| 发表于 2020-5-22 06: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飘零的梦1 发表于 2020-5-21 12:48
学姐能否顺便分享下复试经验 谢谢吖


来自Android客户端

0

主题

11

帖子

4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7 元
注册时间
2017-7-2
7
发表于 2020-5-22 11: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学姐 能否分享下复试准备经验 感觉有点难 还有古诗... 下一年不知道会不会变

来自Android客户端

6

主题

23

帖子

9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3 元
注册时间
2018-2-18
8
 楼主| 发表于 2020-5-22 11: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飘零的梦1 发表于 2020-5-22 11:15
谢谢学姐 能否分享下复试准备经验 感觉有点难 还有古诗... 下一年不知道会不会变 ...


来自Android客户端

0

主题

11

帖子

4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7 元
注册时间
2017-7-2
9
发表于 2020-5-22 12: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学姐

6

主题

23

帖子

9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3 元
注册时间
2018-2-18
10
 楼主| 发表于 2020-5-22 12: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飘零的梦1 发表于 2020-5-22 12:14
谢谢学姐

不客气,加油!

来自Android客户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考研帮   

GMT+8, 2020-5-29 01:27 , Processed in 0。073887 second(s), Total 11, Slave 11(Usage: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
足彩胜负14场 山东群英会app 秒速快3 海南4+1走势图 山东群英会20选5走势图